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【面對環境、保持信心、運用智慧、創造未來】~與108級畢業生共勉之

 

1991年一位21歲高中畢業,大學沒有考上的年輕人,開始面對社會,尋求人生的第一份工作,準備好履歷,應徵吧檯小弟工作,沒有想到,主考官履歷看都不看,直接說「你不適合我們公司!你……太low了!」這位年輕人愣了幾秒,他鼓起勇氣,將履歷再推向對方:「我很好用的,薪水我不計較!」勉為其難看了一眼履歷的面試官,旋即連珠炮似地冒出了一堆問題:「什麼!?二十多歲了,還在考大學?」邊說又將履歷還給年輕人,這位年輕人告訴自己,「不能這麼快就被擊垮,自尊算什麼!」緊握著顫抖的拳頭,用剩餘的自信堆出最後一句:「我做事一向很靈巧的。」此言一出,讓面試官終於正眼看了他,「那好,就來吧!不過,吧枱是門面,你不適合,先到倉庫搬貨!」

 

就這樣,比一般人多一分堅持,少一分自尊的年輕人,拗來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,月薪十五K,一個倉庫小搬運工。第一天上工,原本一起的同學,就因工作太累受不了而無預警地離職了。這個倉庫搬運工作,由於當時倉庫系統還沒自動化,各餐廳所需的物料、食材全得下單給搬貨工,由他們從倉庫領料,再一一分送到各部門,這在一般小餐廳已經夠耗體力了,更何況千坪大、好幾層樓高的大酒店,「常常才進入零下十八度的冰庫領完海鮮,下一站就得送貨到高溫四、五十度的伙房!」就這樣第一天全飯店的搬貨工只剩他一個,在忙亂的尖峰時間,要推著比一百六十公分出頭的他還要高的推車吃力前進。好不容易才緩緩地推動這足足有自己體重七、八倍重的貨物時,堆在最上層的幾瓶牛奶冷不防地跌落爆開,一陣陣的責備聲隨之而來,甚至前一天面試他的主管還冷冷地丟出一句:「還說自己夠靈巧!」讓他挫折失敗難堪,同樣萌生退意。

 

然而經過一番周折,這位年輕人整理心情咬緊牙關,面對龐雜工作,他不再像無頭蒼蠅,為了讓效率更快、動線更順,他先將各部門的領料單收齊,再按照送貨動線、貨品體積規畫排序,要先送的後領、容易打翻的先送,不但時間省了一半,還減少了出錯機率。三個月試用期滿的那天,他不僅獲得留任,還得到了「最佳新人獎」。1993年升任台北晶華酒店酒吧領班,經過不斷的努力與奮鬥,二十五歲,他從領班轉職到遠東飯店。

 

到了新單位的第一天就受到了震撼教育!原來當時的頂頭上司是個只聽得懂英文的菲籍老外,在第一個晨間會報中,老外上司要他自我介紹,沒想到他隨口說了:「大家好,我是……」就立刻被打斷,「這是國際級的飯店,開會只能說英語,否則,請自便!」「當時一陣涼意從背脊竄到了頭頂,但怎麼辦?只能ㄍㄧㄥ!」於是他硬把過去站吧枱時和外國人閒聊的破英文全派上用場,短短三分鐘的介紹,不知道重複了多少次「I⋯⋯I⋯⋯I am⋯⋯I want to⋯⋯」在同事的訕笑聲中,結束了這場自我介紹。

 

但事後,他並沒有氣餒,為了學好英文,他使出最笨的方法,把飯店裡標示的所有英文單字,全抄下背熟;把老闆及外國客人說話的內容錄起來,再請人翻譯後反覆聆聽;隨身攜帶一本最淺白的飯店會話大全,有時間就翻、翻爛了再買,並在每天晨會前,提早兩個小時起床,把要報告的內容譯成英文默誦數遍。而為了強迫自己說英文,他下了班還到TGI FRIDAY'S餐廳打工,爭取點菜的工作、纏著老外講話,甚至,白天回到飯店時,主動到電話客服部門幫忙,學著應對外籍房客,歷經一年多給自己的魔鬼訓練下,他的英文長足顯著進步,連當時強迫他講英文的外籍主管也感受到他強烈的學習動機,在四年多期間,幾乎年年都加薪,讓月薪足足翻了一倍,最後被挖角到高雄晶華酒店擔任經理,然後以同理心關懷員工,用創意開創飯店業績,經過20年,他以40歲擔任北投麗禧酒店總經理,也是目前馬多尼餐飲負責人李寰宇,他的經驗告訴我們【面對環境、保持信心、運用智慧、創造未來】,與108級畢業生共勉之。

參考來源:http://mapleduh.pixnet.net/blog/post/44076214-高中畢業搬貨小弟-年薪400萬跳板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