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2022-01-19 15:30 聯合新聞網

 

【中教大數位內容系 養成數位、資料、設計通才】

    文化創意經理人、AI工程師、數位科技藝術設計師,這些在十多年前幾乎沒聽過的就業市場新職稱,在新科技的推波助瀾下,不只讓這些專業人士成為職場當紅炸子雞,連帶也帶動大學相關科系營運而生。

    成立於2005年的台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(以下簡稱數位系),就成為近年日益受學子青睞的學系。「打從創系之初,我們就以培養具備設計與數位學習、整合資訊能力的多方位產業人才為目標來設計課程。」系主任羅日生一語道出數位系的成立宗旨、人才養成目標。

    課程整合數位學習、資訊、設計三大領域。除了必選修課程外,數位系還提供多種數位科技領域的學分學程讓學生自由選修,例如多媒體技術、網路應用與實作、大數據社群分析、互動機器人應用等學分學程,藉此開拓學生「見樹又見林」的學習視野。

    因應程式設計能力是數位轉型趨勢不可或缺的專長,羅日生表示,學生大一起就訓練電腦軟體應用與程式撰寫能力,循序漸進強化對數位科技應用的掌握。他以運用3D列印設計技術打造的實體數位模型為例,透過學生設計發想的平面手繪稿,結合電腦軟體應用,就能搖身成為實體數位模型。

 

【傳播加跨域力 學生成萬事通】

    數位系的畢業發展相當廣泛,未來工作不只可將傳統藝術品透過數位設計與3D列印,轉變為複刻版文物等文創商品,幫助藝術文創產業發揮更大的市場價值;學生還可運用所學為博物館進行數位修復,替珍貴歷史文物的保存帶來更多可能性。

    正因重視跨領域能力,數位系也格外注重英語學習,期望學生未來能在國際上有更多機會。不僅教學內容結合外語教材,校方與系上也提供多元化的國際教育資源幫助學生一圓海外學習夢。

    「我們歡迎有藝術素養,以及對程式設計具備邏輯思考能力的學生。」羅日生談到,數位系雖然隸屬理學院,但十分重視跨領域學習,因此也歡迎兼具不同專長與特質的學生,來此培養數位學習能力。畢業系友林栩安表示,系上扎實的課程讓她提早培養實戰力,畢業前就透過企業實習找到工作,課堂中培養的數位專長,對於目前在動畫公司互動媒體部門、從事MR(混合實境)技術美術設計的自己來說受用良多,更樂在其中。

 

以上節錄片段

詳細內容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874/60446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