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110學年度理學院學生專題聯合成果展手冊之院長的話

     本院110學年度辦理第二屆理學院學生專題聯合成果展,以延續109學年度推動理念與目標,培養大學生專題探究與實作能力,落實學生自發創新與實作的精神,藉由理論與實務合一的陶冶發表成果與闡述研究內容的訓練,增加學生與國際接軌之競爭力。因此本院數學教育學系、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、資訊工程學系、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等系所陸續推動「專題研究」課程,希望增強學生「探究與實作」的能力,以提升個人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能量與競爭力。

    「專題研究」課程,同時也呼應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》中強調以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基本理念,輔以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之主軸,期能培養以人為本的「終身學習者」,故為增強本院學生「探究與實作」的能力,進行專題研究課程規劃。培養理學院學生應具備之研究方法、實驗技術、數據整理與分析等能力。課程主要採「師徒制」,由學生與指導教授討論研究主題方向、研究方法、文獻與資料探討以及結果與討論等,並注重創新與啟發亮點,使學生達到增強「探究與實作」能力之目的。

    除了培育學生成為各領域的專業人才,本院也強調跨領域的重要性,為提供各系所學生專題研究成果與作品展示平台及跨系交流機會,本院預計於每年度辦理「理學院學生專題聯合成果展」,所有論文、影片或創作品依各系專題特色呈現。獲評選優良之論文與作品將依辦法給予適當獎勵,以激勵師生研究與創新之潛能,使學生從良性競爭以及他人評鑑指導,更加促進學生自我精進。其成果亦將彙編成冊,以供大眾參考和保存並做為經驗之傳承。

    此外,期能藉由此活動呼應本院歷年來主辦之「產官學交流活動」、「科技教育月」等活動,落實將科學素養融入生活與課程中,使本院師生樂於將「生活化的科學」與「科學化的生活」合而為一。學生從動手玩科學、樂在做中學,深入了解科學對日常生活的深遠影響,生活中處處是科學!

    最後,感謝學校與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大力支持和協助,以及此次參展的師生與工作人員用心的付出,還有觀展的觀眾熱情的參與,使此次成果冊能順利出版,成果展圓滿展出!